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旅程的終點原是起點



  今年六月,又稱寡婦月,男人都為世界杯足球賽瘋狂,女人只能放在一旁。恕我有點歧視,足球這玩意從來都是男人專屬,女生也懂得看,但下場踢的話沒有幾人。我喜歡體育運動,但小時候偏偏沒有跟足球遇上,至中學時跟同學去玩的時候,發覺上下肢總是無法協調,無轍就放棄了。籃球是我首個發展的隊際項目,起初還可以憑身高賺一點優勢,但我技術有限,又是徒勞無功收場。然而我在途中又找到另一個出路,就是跟足球相反的,不准用腳的手球。從中學打到現在,我還有參加本地的手球聯賽,當然有著年長球員的毛病,都是用口打球的,講的比跑的時間多。去年底,我忽發奇想要去江蘇,看第十九屆女子手球世界錦標賽,賽事每兩年辦一次,這次也是歷史上,第二次在歐洲以外的地方舉辦。這個項目一向都是歐洲隊球壟斷的,而且跟排球一樣,女子組較好看,技巧、組織會較為悅目,不是一味靠重炮得分。


  兩星期的旅程,是倒轉來計劃的,最後一程是看球賽,然後再看附近有甚麼地方玩?或許得到《大江大海》一書啟發,我選了從青島開始,沿著動車線路一直下江南,變成文化、歷史、體育之旅。賽事在江蘇六個城市舉行,我買了四天的門票,兩天在蘇州的複賽和排名賽,南京的兩天則是準決賽和決賽。第一天在蘇州看球,出門時遇上下班時間,抵達場館時已經是頭場的下半場,這晚一共有三場比賽。頭場是中國對匈牙利,我坐的東看台較山頂的位置,旁邊有很多看起來像學生的,不斷給主隊打氣。兩支均是分組賽的第三名,但匈牙利絕不是省油的燈,結果以25:21拿下這場比賽。奇景也在這時出現,坐在我旁邊的學生離開了,整區只剩我一個人。再看一看能容納六千人的場館,是一流的室內場地,官方數字說開場時有三千人,進入第二場走掉了一千人,場面極為難堪。

  我這個「土芭樂」進城看球賽,單是買票就折騰了好幾回,南京的門票,我要先匯款給主辦單位,到當地就拿到票;蘇州的則留了名字,臨場去票房買,但我抵達的時候,櫃枱的人說沒有我的名字,而最便宜的100元人民幣的票賣完了,只剩300和480元的票,需知道這一個價錢,足夠我在蘇州食住玩一天了。而我知道在大陸,只要有關係,甚麼事情都能搞定,我致電給南京主辦單位的負責人,他馬上給我喬好了。蘇州賽區的負責人出來接我,領我到場館裡面的辦公室買票,當值的小哥還說沒有票了,負責人著他照辦,但滿場空椅子又說如何解釋呢?原來那些學生,都是動員過來充撐場面的,但比較小器,只給主隊面子,其他隊管他了。




  前面說過,手球是歐洲隊的強項,比賽亦很受球迷歡迎的,重要的賽事幾乎場場都爆滿的,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,它是北京奧運第三高收視的項目。西看台有大約兩百名穿上紅色衣服,等待他們支持的球隊出場,那就是挪威隊。球迷衣著統一,由羽毛衣、頸巾、外套、衛衣、球衣,都印有國旗,看得出都是國家隊附屬產品。他們隨球隊飛越半個地球,來到這個手球沙漠,但沒有影響他們的興興致,他們行動一致,會把整晚賽事看完,一起搭旅遊巴離開。在我前面的幾名小球迷,在通道來回走,找球員拍照和索取簽名,現場氣氛反而是由他們帶動的。






  這裡根本不用對號入座的,我跑到招待席,跟中國隊、西班牙隊一起坐,也是較接近場地的。我自己覺得,看手球不用坐太前,有一點全景的角度比較好看。來看球之前,我不知道比賽的形勢是怎樣,後來才知道,多支強隊都在分組賽和複賽爆出冷門。穿白色球衣的西班牙隊,歷史上未入過任何歐洲、世界賽的三甲。我也不知道,她們在這次比賽表現這麼強橫,要跟挪威爭首名出線四強。半場完,西班牙領先對手14:8。坐在我前面的是西班牙隊的職員,還有這些美少女,原來是半場時出來表演的啦啦隊,為冷淡的氣氛加點熱,因為都是穿很少布的。





  下半場,挪威打出北京奧運金牌的實力,上演一幕大逆轉。挪威加強了防守,使西班牙中路突破發揮不出來,多次給對手封阻,只能靠博取七米定點球得分。相反挪威的進攻則有效得多,她兩邊側翼的球員,身型則較為單薄,但速度和彈跳力強,擅於快速反擊。而中間的三名球員全部是高頭大馬,不停保持走動和運球拉開對手,一有機會就會施展遠射得分,挪威追至十九平手後,再進一步摔開對手,完場以27:24反勝。勝出的挪威會對衛冕的俄羅斯,落敗的西班牙會對另一組複賽的次名法國。



  當晚最夜的比賽是晚上九時,由南韓對羅馬尼亞,觀眾只剩下一千人,我覺得沒有那麼多。留在東看台的主要是記者、工作人員、和其他參賽球員,真的買票進來的觀眾沒幾個。南韓的球迷儘管沒有挪威那麼多,但那些相信是在當地唸書的留學生,也入場支持國家隊。其中一人跟我在票房相遇,他是臨場買票的,又沒有門路相信捱砍了。我為甚麼會支持南韓?我想跟中學的帶隊老師有關。那位老師是打排球的,但卻重點選了手球來發展,他的解釋是門檻低,有體力、速度的話,要贏不難,結果大半隊人都是田徑隊的,其餘則是籃球隊。他一向很推崇南韓拼搏精神,落場的話就要出盡全力,正選球員都是由開場打至完場。我們曾經試過一場狂數對手四十六球,但守門員大意失掉一球,結果給罵至豬頭。


  南韓的身型不特別出色,但憑著獨有的打法,充沛體力、主動防守、快速進攻,以亞洲人的身型,立足於歐洲人天下的手球壇。她們拿過八八年漢城、九二年巴塞羅那的奧運金牌,近四屆奧運都得前四名爭標分子,九五年亦拿過世錦賽冠軍,這份成績單能夠不豎起大姆指嗎?對手羅馬尼亞只曾在1962年,主辦的那一屆拿過世錦賽冠軍,近績也不錯是上屆的亞軍。穿藍色球衣的南韓,對著設計得像盔甲的羅馬尼亞,很輕鬆就能避過防守球員,取得入球。但是在這一場,這種情況就比較少出現,但兩隊的入球數目亦算多,上半場完,南韓領先19:13,同上場一樣差距六分。





  南韓在今屆比賽的表現很反覆,贏了複賽第一名的挪威,分組賽輸了給西班牙,最致命是跟複賽排第五的匈牙利賽和。這場贏了仍有機會進四強,但就給對手逐步追近,其中一個原因,我想跟羅馬尼亞的守門員Florentina Stanciu有關。她把關時個性十足,情緒一直都很亢奮,經常交出第二時間反應,把對手單挑跳進來,輸了七成的球救出來。對手一步一步追上來,南韓像之前兩屆奧運一樣,在關鍵賽事的最後十幾秒出事,結果給羅馬尼亞追平三十四平手,只能跟死對頭丹麥爭第五。


  球賽結束的時候,已經是十一時多了,從場館出來的觀眾沒有幾個人,因為絕大部分,都是坐旅遊巴士過來的團體。我獨個兒走出來,附近的麥當勞、肯德基都關了。但我還未吃晚餐,氣溫又只有幾度,飢寒交迫下,我看到綠色白色的招牌。天呀,四海遊龍還未關,這時候能吃到心愛的鍋貼,還要是家鄉的台灣味,怎麼不感恩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