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

一趟火車的三宗意外



  我這趟環島遊的行程蠻有趣的,四人分三隊出發,我獨個兒先到花蓮,逆時針玩回來,在台北跟另一位友人湊合南下。另一對情侶則從高雄進入寶島,遊畢台南,四人相約在嘉義火車站一起上阿里山。我大約在十年前,坐過一趟小火車,但是下山的,未到奮起湖就睡著了,煞是浪費。我們這一隊奇蹟地搭上早班台鐵南下,比約定的時間,早一個小時到達嘉義,先到市內吃了一頓噴水火雞飯。在月台的時候,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平時在本港,跟舊同事相約吃飯也不是每次成功,怎麼可能在這裡遇上?原來她們去完墾丁,跟著北上嘉義,還要跟我們坐同一班小火車,太神奇了。

  話說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本屬林務局管理,政府在零八年,將阿里山三合一BOT案,外判給一間叫宏都的公司經營,業務包括旅遊、娛樂、餐飲、旅館和購物等,目標爭取阿里山森林鐵路,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,永續經營推動當地繁榮契機,打造世界級的渡假勝地,達到多贏局面。這些宏大的願景能否實現,我們這等背包旅客不太在意,服務如何才是王道。火車票是我預先在網絡預訂的,比我第一次到嘉義時方便,班次跟友人錯開了,我後來致電熱線,客服人員細心的替我更改和預留位子,讓我們四人可以坐同一班車。小火車車廂比較狹窄,嘉義火車站還提供大型行李免費寄存,也是貼心的安排。


  我們坐的是213車次,中午十二點開車的,大約四時到達阿里山。同日一列下山方向的列車,載了旅客回嘉義火車站,準備返回車庫時就出了意外。一名騎單車的阿伯闖越平交道,火車撞傷了他,幸好車速不算快,阿伯只是輕傷。小火車在嘉義市內會停一些小站,包括竹崎,這裡也是阿里山森木鐵路的登山起點,從127公尺一直往上爬。


  阿里山的BOT方案有三個項目,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;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2.2公頃,興建國際級大飯店以及嘉義北門車站0.9公頃土地開發。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近百年以來的首個民營化方案,宏都亦是當時唯一的入標者,預計投資十七億新台幣開發,營運三十三年。BOT是國際廣泛使用的基建方案,政府不想出資,便交由私人公司興建,用保證利潤水平和讓公司經營一段長時間。政府會在合約完結後接收整項基建成品,香港多條行車隧道都是用這種方式興建的,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隧道的車流量,跟預計有出入,營運商為了賺回本錢和盈利不斷加價,但愈加愈少車使用,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,這是題外話。



  但宏都的情況有點人算不如天算,公司接手經營後狀況連連,小火車數度出軌、司機罷駛等等。再加上接連受到颱風吹襲、強風暴雨底下,鐵路沿線的路基有多處崩塌。小火車駛至樟腦寮後,旅客要下車走大約五百公尺山路,轉乘另一列小火車,從中亦可以見到坍方的情況很嚴重,但宏都卻一直拖延,沒有修復這些路段,旅客扛著行李轉車登山的畫面一再出現。去年莫拉克風災後,森林鐵路的損毀更嚴重,政府亦以宏都沒有履行合約修妥鐵路為理由,強制收回經營權,林務局希望今個月先恢復祝山支線和神木站的區間車,方便在遊樂區的遊客看日出。



  我們轉換了小火車後,便要爬獨立山,由於要降低軌道的坡度,所以設計用了迴圈型路線、螺旋型路線,使小火車爬升更高海拔。行行重行行一個多小時後,就到了海拔一千四零三公尺的奮起湖。由於這裡三面環山,地勢低窪,中間低平形如畚箕,雲霧環擁如湖,故舊稱畚箕湖。這裡的火車車庫,放了阿里山蒸氣火車頭,火車會在此轉換車頭和休息,停留時間較長。月台一早便有賣便當的人員在等候,可惜來不及,我們要買的時候剛好賣完,唯有等回程的時候再光顧。


  小火車離開奮起湖,就以另一種特色的爬山方式--之字形折返路線,因為地形所限,不能用之前的繞圈方式。小火車車頭向山坡的左邊往上爬,整列車駛至同一高度後,車尾會變成車頭,再向山坡的右邊駛上去,就像一個之字由下而上。除了獨特的爬山方式之後,你會發現山區陰晴不定,前景還是陽光普照,但轉過圈的另一個山谷,則是烏雲密布。植物生態亦隨著海拔升高而轉變,車廂有單張介紹,同時亦有廣播講解。



  山區的天氣時晴時雨,天氣以外,災禍更加是難測,正當小火車要駛進一個隧道時突然停下,我們坐的第二節車廂還在外面,原來遇到山泥傾瀉。正當旅客好奇在問發生甚麼事的時候,我們才發現,整列小火車,有超過一半是自遊行的香港人,可想而知我們的侵略能力有多強?鐵路工人從附近的車站,徒步上來幫我們清理,那時我們還不知道事情有多嚴重,還下車拍照,而列車亦誤點一個多小時。



  最近我寫過一則大陸新聞,是一列火車行駛期間,遇到山泥傾瀉後出軌,造成嚴重傷亡。我才猛然想起,那一趟小火車之旅,我們原來跟死亡走近過。若果落石量大,我們的車廂隨時便翻下山坡。事後跟旅館的人談起,他們說那種落石,在阿里山很常見,但過往只發生在馬路,壓著火車是罕見的。而更大的災禍還在後頭,去年八月八日台灣的父親節,颱風莫拉克帶來連場豪雨、洪水和泥石流,把昔日的好山好水變為窮山惡水,當時我的新聞旁白也是這樣寫的,只有你親近過這塊土地,深得你心才會有觸動的感覺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好久沒去這了~阿里山的火車很有味道~
    [版主回覆06/11/2010 14:35:09]小火車還未修復, 特別是上山的路段, 弄成這樣蠻可惜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說真的....阿里山19年前去過第一次,之後就再也沒去過了!
    現在台灣的山況不好,地震、土石流....現在台灣山區的土質鬆軟很危險,只要在一個"超大傾盆大雨"....就....
    [版主回覆06/13/2010 02:21:02]我想沒有人反對發展阿里山的觀光業, 但興建的同時, 對山林、水土是一種破壞。出事的時候矛頭指向天, 沒有記取人為破壞的教訓, 災難只會一再出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說得真貼切 ---  只有你親近過這塊土地,深得你心,才會有觸動的感覺。
    沒想到這句話居然出自一位" 外人" 之口,令人感動!
    台灣許多好山好水正迅速消失中,是上天的懲罰嗎? 但願不是!


    [版主回覆10/01/2010 00:38:25]我們很多時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 羨慕別人, 不懂珍惜身邊的東西, 這個情況也在我身上發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