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餵活餌和飼料的經驗


  暑假從台灣回來之後,我首要處理房子的事情,因為兩年租約滿了,要跟業主談續約。我搬出來自己住好幾年了,要求反正不高,最棘手反而是我的綠水工場。我現在住的單位在三十三樓頂層,附帶有半個天台使用,即大約廿平方米的地方。我的所有寶貝金魚都放在上面,但單位不能直通天台,要出門走另一條樓梯上去,是有點不方便。我回來後不久,有天剛巧上去天台做防颱風準備,在樓梯遇上業主,因為他就住在我隔壁。我在換水期間,業主再跑上來跟談續約,結果他主動提出無痛續租,即按原來的租金,我也樂得馬上答應,轉頭業主的太太草擬好租約,按我的門鈴就簽了。

  租約的事情解決了,我大樂中,加上連串的巧合,養魚的狀況也出現變化。首先要介紹一下天台的情況,所有魚缸、水槽都放在有上蓋的地方,由於向東面,上午有大太陽會射進來,其他的水槽、塑膠盤能可給冷氣機、竹簾擋到,日照相對少一點。我便乾脆不用過濾箱,因為不太想洗濾棉,用綠水,單靠換水來維持水質。養魚有時確是很寂寞的,飼養環境是獨有的,得靠經驗摸索。魚友的意見有時只能參考,一方面他可能沒有遇過同樣的情況,另一方面你也有個人的看法。




  前陣子,我很少去打理牠們,每日只有出門上班時餵一餐,加上密度低,水質轉壞的速度較慢,我三、四天才換一次水,水色是偏向深綠的,牠們若不是游至玻璃前面的第一格階磚,我都不會知道牠們長成怎樣?綠水飼養的壞處是不便觀賞,有時牠們生病亦不易察覺。但這個夏天,情況則有點改變了,我因為改成當通宵班,早上下班的時候,就會跑去金魚街買紅蟲,兩塊錢港幣一小包。商販用報紙包成一個錢包的面積那樣大,可以放滿紅蟲杯。另外我在大陸買了幾款神陽牌(太陽或高夠力)飼料,希望趁這個夏天好好把牠們養壯養胖。



  我起初是買五塊錢紅蟲的,面積大約像一張5R相片那麼大,幾乎夠我所有金魚吃一整天,但這樣子就出事了。紅蟲是從河溝、污渠等地方撈回來,又或者用水池培殖出來,商販出售前有過水,把牠們稍為沖乾淨。但我拿回來餵的時候,有部分可能已死亡,掉在水裡太久會破壞水質。起初我沒有太在意,相隔了一天,才為塑膠盤換水,就發現所有魚充血了。我便馬上停餵、下鹽下藥,以及改成每天換水,情況才能受控。因為餵食量增加,我都改成每天換水,大缸由於有超過十條十多公分的金魚,換水量更深了,有時甚至早晚也換。大缸是先抽走五分之一的水,再開始在另一面灌新水,我們稱這種換水方式叫「漂水」或「啤水」。這個夏天有點怪,太陽才曬兩、三天,就會變下雨,魚缸製綠的速追不上換水進度,現在都處於嫩綠水,甚至白水的情況,又當是收集一些飼養經驗。




  經過水族交流會之後,我更加深深體會兩地魚友的差別,我們是購買經驗豐富、然而養殖經驗卻很貧乏。首先,香港的魚友一般不會碰繁殖這一塊,既沒有時間、亦沒有地方,挑選幼魚的眼光都在魚店培養出來的。又由於魚店很少會售賣未變色的幼魚,所以這一段的養殖經驗更是抱歉,魚友給我這麼小的魚,我也一籌莫展。我起初餵紅蟲給牠們吃,後來牠一口吃下兩條,鯁在嘴裡吞不下去,幸好發現得早,我幫牠拔出來,之後便改餵豐年蝦了。在金魚街有賣孵化好的,每包四塊,一天給牠們倒一包吃過夠,又不會污染水質。這是牠們到我家差不多一個月時拍攝的,朋友有叫我省一點,餵回紅蟲好了,但我還未改變主意。




  之前提過神陽牌的飼料,身邊的魚友過往都會用它的錦鯉糧,貪它款式多,你可以按魚體發展的需求,選配適當的飼料。當然近幾年,它也有專門出產給蘭壽的飼料,若然家裡飼養魚隻數目不少的話,這方面的開銷,不會比買一條現成的大魚便宜,感覺划不來,所以就沒有用。剛剛在廣州扛回來的是小粒的「艷紅」,兩公斤包裝的,會員價打折後是九十塊人民幣,特點是添加了含有高效增色成分的螺旋藻和蝦紅素,適合6-10公分長的魚,作用是增色和增體。不過我們用完之後覺得飼料的味道很重,而且蠻污染水質的,泡過飼料的水都轉成深啡色。有使用過濾箱的話,濾棉很快堵塞了,抽水管、棉花更沾有一層污垢。魚友在清洗棉花時,水裡面會有很重的粉狀物體。金魚好像很愛吃那樣,排出來的便便都是黑黑的一整條的。


  另一款則是中粒的「超能」,終於出了較輕的兩公斤,會員價打折後是一百三十八元人民幣,飼料採用共鱗公司獨有的技術,採用大量胚芽,加上高純度的養殖螺旋藻,是此品牌最高級的飼料。不過我們使用過發現,好像較難消化,魚的糞便不多,所以不宜當成主食糧使用。官方也建議魚友,按氣溫、魚體大小,使用兩種或以口味的飼料混在一起。我另外想補充一點,魚友以前也有跟香港的太陽牌代理,購買這款飼料,是黑色袋的一公斤裝,原裝日本進口的,不過浸泡後,水漂浮著螢光物質,後來便沒有再用了。這款飼料在大陸叫神陽牌,香港代理則叫太陽牌,兩地出的飼料不管在價格、份量、顆粒大小,以至生產工廠都不一樣。大陸神陽牌現在全線推出草本精華系列,不過廣州暫時只有兩公斤裝的樣品,每種比舊有口味貴幾十元人民幣,所以我們暫時未買到來試。不過最近發現,金魚街部分店舖有在出售,奇怪香港代理為甚麼不阻止?

  我現在使用的主糧則是台灣統一集團出產的寶多福,用的是育成。它最近改了包裝,售價也貴了幾塊,但一公斤才四十塊港幣。魚魚吃完,便便都蠻多的,只不過不是一整條長長的,會散開的,像拉肚子那樣,要常清理或換水才成。以上都是我跟魚友,使用各款飼料後的一些觀察,跟大家分享一下,不用當成很權威的科學數據參考。上一篇原以為可以快快寫完,來更新部落格,結果拖了一星期才完成。這一篇反而一晚就完成,我的評估能力可想而知多有限,你們要衡量值不值得參考,呵呵!

1 則留言:

  1. 香港地小人稠,要有自己的養殖空間真的不容易!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8/31/2010 04:06:15]香港跟台灣養殖金魚的差異, 跟住家的情況有很密切的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