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金魚體色的平反


  我在台灣參加了水族交流會,第一項得著來自CSH大大,他教曉我很多管理部落格的知識,例如使用站長工具,收集和分析網友瀏覽的數據。我回來之後有試著用,不過夏蟲確是不可與冰語,收視率跟大大的部落格相差太遠了,長期處於個位數,數據參考價值極低。所謂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,部落格能成為你每日必到的朝聖地,總有它個人之處,更新速度、資訊實用程度、圖片亮麗度等等都是關鍵。我在盤古初開已設定,這裡是個人開講的平台,說的是自己相信的、喜歡的事情。就算我參考過搜尋榜、熱爆關鍵字榜等等的東西,某些題材、字眼能提高收視,但不見得我會從俗,寫一些題材遷就觀看的群眾。倒過來說,那些票房毒藥例如手球,還是會不定期出現,算是給自己通通氣,不喜歡的朋友還請多包涵,或當時運高看不到我。



  我最近應朋友的邀請去了廣州一趟,抱著的是散步的心情,品嚐一下西關粵式飲茶,嘆正宗的一盅兩件,因為根本沒有預期有甚麼金魚看,誰不知遇到這條有趣的蘭壽。金魚出自廣州花地灣的知沅,這家店在當地,或大陸蘭壽網站都算是最夯的魚店,不過那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。牠跟上文《色字頭上的學問》的那條蘭壽很像,頭和魚鰭都是黑色的,身體呈橙和黑兩種色,也有魚友會稱呼牠做虎紋,即像老虎的外皮。



  我記得早幾年前,曾經有魚友問過我,香港是不是很流行虎紋,那時我答案是否定的。金魚街賣金魚的店大約有十間左右,但我常去的只有兩、三間,我不曾見過魚友,在那兩、三間店搶著要。又或者那幾家店,沒有以虎紋做賣點,把魚抬到天價去賣。我想自己跟那兩、三間魚店的看法,是一致的,就是這種呈橙色、黑斑的魚沒啥特別,故此會混在五花魚當中一起賣。我的看法是,魚場原意定向繁殖五花的,就是身上呈紅、黃、藍、白和黑,這五種顏色的蘭壽。若果五色不全,則視為次品,甚至在幼魚階段就給淘汰掉,但不知甚麼原因,有些魚場把這些魚養大。跟我相熟的幾位魚友會笑稱,這種五色不全的花色做垃圾花,不會覺得特別珍貴,除了櫻花。櫻花都是繁殖五花蘭壽時,會出現的一種體色,全身均是透明鱗,像看到內臟,大陸會叫做玻璃魚。就是白玉底色的軟鱗金魚,配以像櫻花的粉紅色,偶爾身上會有一兩片正常鱗片(我們叫閃鱗)。這條蘭壽是四、五年前,我認識的魚友買下,但放在魚店還未拿走時拍攝的。


  根據大陸的金魚遺傳學者王春元說,當以透明鱗和正常鱗的金魚,做正、反交實驗,後代皆為五花魚。但以雌雄的五花魚交配的話,五花魚、透明鱗、正常鱗的比例是2:1:1,這個結果證明五花魚從來沒有純種繁殖。而正常鱗、透明鱗自交的後代,跟父母的鱗都是一樣。透明鱗和正常鱗是等位基因,沒有顯性和隱性之分,這兩種魚雜交的後代就是五花魚。即是說,五花的體色不是真實的遺傳,同一條魚,加上外在的養殖條件,體色都可能出現增減或變化。我認為那些虎紋蘭壽,只是在眾多五花顏色的蘭壽裡面挑出來,但就成為某些店家,所謂天價「珍貴」的理由。但是牠下一代出現相同體色的機率不高,甚至可以說只能碰運氣。需知道,後代良品比率包括體色、體型等特徵,是牠的經濟價值所在,正如用來配種的馬匹,價值比現役任何一匹競賽馬都要高。我也明白對一般香港玩家來說,以上的理論根本不重要,因為他們要的只是一時,管牠一年後怎樣?在他們來說,金魚如衣服,大不了再換另一條新的。就算顏色變了,難道要拿回店家退貨,抑或去消費者委員會討個公道?這條蘭壽,是零三年我在東莞的魚場,隨意在一池五花蘭壽中挑起拍攝,算是我說的典型五色不全的五花蘭壽,又不是紅白魚,因為鱗片不是正常鱗。傳統審美眼光認為的上品五花魚,是藍色底配以梅花黑點,再者是紅頭的。

  我為甚麼要一再討論金魚體色?因為前文《色字頭上的學問》張貼後,我發現奇摩的最新文章、搜尋功能均找不到,我懷疑是標題太過語不驚人,遭奇摩管理人員又或者系統過濾功能,當成情色文章擋掉了。我回港之後,就發電郵跟奇摩的管理人員投訴,才一、兩個小時就回覆了,說我的部落格沒有文章受到封鎖,但會重整資料庫。不出半天,那篇文章算是得到平反,能夠重新顯示在關鍵字搜尋了,這個也算是經營部落格的一個新體驗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真是懷念牠們!!
    [版主回覆08/25/2010 00:49:15]懷念那時跟魚友到處看好魚的日子, 不買看看也開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