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幸福旅程的起點 (上)


  常言道,做新聞的都是病人,仔細分,算是精神科。病情一般很嚴重,因為沒有幾多個病人記得食藥。出外旅遊也是精神病人的療傷辦法,也許是這個原因,目的地才會挑北韓。朋友知道我要去那裡旅遊,心裡應該會冒出這一句:「有無病呀?」



  同行團友「劉蛇」是精神病院前院友,現在轉行做差人,幾年前他就慫恿我去北韓,我曾經問,為甚麼硬要找我一起去?他說:「全世界所有旅遊目的地,只有北韓,我老婆不會跟來。」至於選在2013年起行,還有好幾個原因,例如劉家「樹熊」年尾要出世了,「劉蛇」可能要禁足出外一兩年。另外早前一些精神病患者,取道瀋陽邊境城市丹東前進北韓,有了他們做過安全測試,我們也放心沿著相同路線走一趟。一些行家深入北韓的報道,相信亦從丹東混進去的,甚至乎是跟同一間旅行社的,原因往後的篇章再詳細講。



  我起初對北韓的興趣不大,主因是看過別人的遊記發現,行程受到嚴密監控,去的都是樣板景點,就像搭出來的戲棚,隨時連路人甲也是演員。近年我轉換了跑道做外國電訊,多接觸了北韓這一塊,我發現新聞片段九成九是資料片,就算極少數外國傳媒,例如美聯社、中央電視台有駐地記者,但北韓內部的資訊依然是有限公司。還有為數不少關於脫北者的書籍,憶述生活在這個極權封閉國家的另一面,最紅的首推Nothing to Envy: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,由美國記者芭芭拉德米克走訪多位脫北者寫成的,台灣的中文翻譯版叫《我們最幸福: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》,這本書全港公立圖書館都掛了預約號,你無辦法直接在書架借到這本書。極度神秘的北韓,吸引我想實地了解一下,這裡到底是天堂,還是地獄?儘管是走馬看花都好,再者這種封閉的國家,在地球上碩果僅存,要去就要趕當下。



  我和「劉蛇」一早知道去北韓只可以跟旅行團,香港有一間獨家代理,以前可以在澳門,坐高麗航空直飛北韓首都平壤,航線近年取消了,要改為先到北京再轉機。不過難度在報團前,我們要提供在職證明文件,獲批後才可報團,我和「劉蛇」都是精神病院院友,亦不可能偽造文件,所以此路不通。大陸上海、北京、瀋陽等大城市都有組團社辦北韓旅行團,這些地點都是飛機出入的,由於我們對高麗航空沒有信心,故此亦不考慮。剩下的是從中朝邊境城市入手,遼寧省的丹東、吉林省的圖們、琿春都有邊境口岸,當地少數指定的旅行社,獲授權可辦理短中長線、陸路或海路的北韓旅行團,我們就選擇了緯度最南的丹東。



  丹東我很熟,北韓每次有甚麼大動作,美聯社的DIRECT頻道,總會提供那裡的現場畫面。前景是一座鐵路和汽車兩用的跨海大橋,間中只有一些車輛經過。中景是分隔中朝的鴨綠江,濛濛朧朧的對岸土地,就是北韓特區新義州。而我們參加的旅行團,就是從丹東坐火車過境,然後到達傳說中很幸福的國度--北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