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

自古以來的慢活城市



  我們在香港過慣了衝鋒陷陣、攻城略地的營役,永遠唔急但趕,追逐速度,忽視細味,原來這個地球有種東西叫--「慢活」。海參崴正正是這一種城市,一般人的生活就是曬、坐、訓,飲、聽、看,我的五官、四肢節拍盡失,跟唔上是因為走得快。全市最熱鬧的地方是體育港周邊一帶,頭號活動是日光浴。也許這裡是多見雪地、少見太陽,夏天日長夜短,當地人有得曬就曬。它不是香港那一種萬人齊站、連坐位都沒有的沙灘,看起來人多,只因灘太小。曬太陽亦不是俊男美女的專利,總之八到八十歲,陽光大減價--搏命曬不必驚醜怪。



  沿著體育港的周邊,都是曬太陽和游水的地方,只有你懂得游就可以,因為不會有救生員,也沒有防鯊網,廢棄建築物就是天然的跳台。據市政府的官網介紹,對出的阿穆爾灣鹽份較高,浸泡對身體有療效,從1953年起,這裡就是游水、日光浴、運動和娛樂的綜合體,體育港之名也由此而來。




  而在廿世紀初,這裡已經是魚類海類的市集,一直發展下來,沿岸都有一些海鮮批發和餐廳。我遇到的那位中國人,就說要過來看海鮮,他說這裡的皇帝蟹、海參、三文魚質優價廉,還有的是魚子醬,不過大陸人的興趣好像不大。海濱長廊鋪了大理石,開了咖啡廳,成為當地人消閒的好去處。至於旅人適合帶本小說過來,讀它一天半天,累了就可以吃個雪糕,又或者喝黑啤,幾乎都是私房製的,價錢可能比水還要便宜。





  我在出發前做的功課,哈爾濱有辦海參崴的六天團,一千元人民幣有交易,路線跟我現在的一樣,但據說是吃唐餐、住中國人開的賓館,那跟在哈爾濱有甚麼分別?結果我寧願多花一點旅費,電波一點,賺些俄味回來,事後當然力撐我沒有做錯。然而旅行團會有一些自費項目,其中一項坐船出海游金角灣,吃點海鮮、魚子醬等小吃,但要價四百元人民幣。碼頭就在體育港,我的俄文估估下,票價好像四百盧布左右,那時人民幣匯價是一換五,即八十左右,可見食水之深。出海期間還有一個節目,是餵海鷗,據說牠們已經失去捉魚的能力,每天就是等開飯。部分遊客直接在岸邊餵,我也是看到大批海鷗,才注意到碼頭所在。




  自由行也是慢活的一種,就是不想給行程劃死,可以隨心出發,喜歡那裡就可以留耐一點,而又往往都有些驚喜。此前的是噴水池廣場的文化節交流活動,除了看洋妞,也買了些奇怪特產,例如越南咖啡,某天中餐還吃了牛肉湯河和春卷。在我看來很遜的噴水池,原來大有來頭,一方面是音樂噴泉,亦是為建城125周年而建的,但在2005年全面失修。直至2012年,海參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,令它得到重生的機會,應用了甚麼流水力學計算,配以跳躍閃光,等同天皇巨星的演唱,可以吸引萬人朝聖。





  中餐過後再過漁市場走,我發現海堤其中一個小碼頭,搭了兩個台。當然你可以說是表演,但不是一般的唱歌跳舞,而是跳海用的。高的給單車、矮的給滑板、直排輪,我看到的大部分是單車。跳之前,所有人都會有一段發言,當然是我聽不懂的俄文,還有因為太遠。進入碼頭到看跳邊拍照都要買票的,但我忘了是多少,跟其他人一樣,站在海堤看就好了。




  我在網上居然找回這個活動的一些資料,新華網英文版更加有報道2014年的情況,這個叫Fun Jumping Festival已經來到第二屆,吸引了一百多名參加者,年齡由十歲到四十二歲。除了跳躍動作,參加者都會扮鬼扮馬,穿著奇裝異服一起跳,評判會以動作難度、跳躍距離定出優勝者,第一組比賽由一名打扮成聖誕老人的參賽者奪得,大獎得主可以獲得五千盧布。病人在想,現在價值應該只剩一半,幸好我在返回中國邊境前,花光所有盧布買朱古力,只剩幾個硬幣留念。報道的最後一段提到,2013年有兩百多人參加,吸引一千五百名觀眾。



  我的相片不夠吸引的話,可以到Slenergy Vladivostok的網頁,看回當年的精采片段,網站專門報道當地的極限運動。


Fun Jumping во Владивостоке 20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