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神秘面紗背後的畫皮

  
  

  常言道,做新聞的都是病人,仔細分,算是精神科。病情一般很嚴重,因為沒有幾多人記得食藥。出外旅遊是精神病人的療傷辦法,也許是這個原因,目的地才會揀北韓。朋友知道我要去那裡旅遊,心裡應該會冒出這一句:「有無病呀?」。再者今時今日,只要你有點錢、有點閒,加上特區護照千山獨行不必簽證,要去日本、歐洲都不難。若然說北韓,相信沒有幾多人去過,自然可以炫耀一番,雖然現在身邊起碼有十個八個朋友去過了。



  網上的北韓遊記不多,我和劉蛇大致都看過,幾乎可以用千篇一律來形容,因為以往的攝影限制很多。所有人都要跟團,大陸又好、香港又好,走的都是經典路線,即是來來去去都是那些指定景點,包保不會想去第二次。旅遊巴會送你到每一個景點的門口,不能逛街,也不可以自由活動,旅行團就等如一個移動的鳥籠,現在儘管開放給你帶長鏡頭、平板電腦等器材,視野延長了,並不代表能看得更深入。一些北韓遊記或者報道,很愛用揭開神秘面紗之類的字眼,問題是面紗背後,還是一層不知真假的畫皮。




  我們其中一個行程,是參觀金日成廣場,旅遊巴到達目的地後,部分團友好像缺乏興趣沒有下車。我和劉蛇則先去了一個廁所,兩位北韓女導遊自然沒有跟來,大陸男領隊也不曉得睡醒了沒有。走回金日成廣場的路,剛巧是一個遊樂場,除了一開始就在玩的女童和家長,我見到四名少女,歡天喜地走進去打鞦韆,和拿著數位相機拍照。這幾名女子,是否「霞姐」叫來合演街角遇上的緣份?因為語言不通,我們無從求證,若果真的是臨時演員,我會說她們很專業。



  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,事後我反覆研究這些相片,我發現這個遊樂場跟對面的建築物有著很大的反差。那些遊玩設施好像是新的一樣,裡面的人都是光鮮亮麗,穿類似校服的小學生,好像還化了妝。再看看後面的建築物,外牆好像沒有粉飾過,感覺跟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大陸很相近,兩者併在一起,似乎不合常理。





  再來的是病人熟悉的金日成廣場,通訊社傳來的片段,通常都是人山人海,十萬人大遊行、飛機大炮閱兵等。我們到達的當天是星期日,當地應該是假期,但廣場上幾乎是完全沒有人,就連馬路都很少車經過。金日成廣場的左邊是朝鮮美術博物館,中間是人民大學習堂,右邊是朝鮮中央歷史博物館。



  不過,我還是找到一些群眾集會的痕跡,地上有些數字和記號,我推測是方陣站立的位置,以便從檢閱台看到整齊的陣容,就像軍事強迫參加的操練,而不是自由意志聚集起來。極權的共產國家閱兵,士兵方陣都會以「鵝步」操進場,令人印象深刻。這種步操方式,正確名稱叫「正步」,特點是腳要伸直、腳板跟地面成平衡,起沿於德國前身的普魯士軍人。二戰後共產主義國家,例如俄羅斯、中國、北韓等都採用這種步操方式,其中北韓再改良,上半身板直、手臂不擺動,腳要踢至跟地面成九十度的直角,然後再大力壓向地面,重心靠雙腳交叉的動力向前推進,走起來好像彈下彈下。步法本身沒有對錯,關鍵是極權國家往往透過死操猛練,突顯集體的優異、磨滅個人的意志。鐵幕國家運動員以往都有類似的表現,每個動作像機械人一樣,分毫不差,但眼神空洞,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,才令人不寒而慄。


  香港現實生活也快跟北韓接軌了,社會上出現很多真真假假、人鬼難辨的事,近日成立的「香港青少年軍」,招攬一批曾經接受駐港解放軍軍事訓練的本港學生,籌備過程不透明像軍事機密。「香港青少年軍」成立大典在軍營舉行,制服跟解放軍一樣以綠色為主,又強調特色是以解放軍步操為訓練基礎,只容許幾間左派傳媒採訪。誓詞內容話要報效祖國,以大陸的邏輯,一層層往上推的話,即是要效忠中國共產黨,因為解放軍是要聽黨的指揮,國家之名早給獨裁政黨剽竊了。那些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,又或者港奸,企圖混淆視聽、指鹿為馬。少年軍儼如駐港解放軍的一支地下紅衛兵,赤裸裸的操控部分香港人,特別是學生,最可怕的是駐軍直接介入香港事務,所謂河水不犯井水,早已成鏡花水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