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無端捲進歷史糊塗債




  辭了份工,踩一架單車周遊列國,是新世代的小確幸。但當世事再沒完美,塔利班遠在巴基斯坦找到你,旅行意義變得很政治,雖討厭,但無計,現實殘酷得很。隻身旅行的目的很單純,看看番邦外族、呼吸一口洋空氣,為記憶的空白留點痕跡而已。隨性一點扮瀟灑,又或許那天天氣熱,腦袋運作慢,再加上我一句俄腸都不曉,走在路上都會中伏,給一筆歷史糊塗債綁架了。話說那天睡到自然醒,我一改出門向右走到飯堂的習慣,先向左走,到了斯維特蘭那大街(Ul Sevetlanskaya)的路口,再轉右一路向東,目的地是一雞三味的公園--凱旋門、東正教堂和潛艇。

  我剛進入公園就見到有俄軍打份的臨時演員,以及一些欄架、鐵絲網之類的軍事設施。正當我慢動作思考是甚麼一回事,居然有人走來說出本地人甚聽到的英文,話可以穿上軍服免費幫我拍照,事後跟著紙條上的網址可以找回相片。這個網站是專門推廣民俗文化的濱海區域中心設立,八月十一日的活動,是紀念哈桑湖戰役75周年,有展覽、拍照、唱歌表演等活動。




  起初我以為這些穿了傳統服裝的大媽是唱聖詩,因為其中一隊人在東正教堂對面聚集,原來她們都是參加名為「我們永遠在這裡」的表演,內容相信是歌頌在戰役中犧牲的戰士,因為網站亦上載了表演的相片,我在裡面找到兩隊大媽大叔。看到兩隊的打扮,想起俄羅斯是一個多民族組成的國家,本身可以是一個旅遊賣點,由衣著到唱歌,讓遊客感受地方民族風情。2013年夏天,烏克蘭危機還在醞釀發酵,但其中一個根源,跟克里米亞的韃靼人和烏克蘭人有關,到底要親俄定親歐?衝突期間,還有一架馬航客機遭擊落,將更多國家牽扯進去。病人因工作關係,迫得自己要多了解,在大一統的俄羅斯帝國下,原來危機四伏,差在幾時「爆鑊」而已。



  我回到北京後找到公園影的那張相片,並且上傳到社交網站,當時還未知道那個活動的內容,擔心自己會否表錯態,例如支持了蘇共復活、南千群島屬於俄羅斯等。這個情況,十足十最近廣西社團總會的美國遊學團,以半利誘、半威脅,令面試的學生拍下支持政改的短片,並且到處宣傳,到時搞到自己一身蟻。我捲入這筆歷史糊塗債,既長篇又複雜,事件要追溯到咸豐年代才解釋得出清楚。俄羅斯稱呼事件做哈桑湖戰役,大陸、日本則叫張鼓峰事件,地點離海參崴西南130公里,圖們江左岸,那裡設立有中朝俄三國的分界碑,界線早在清朝和沙俄簽定的中俄琿春東界約劃出來。事件則發生在1938年,日本在918事變後侵佔了中國東北,扶殖溥儀成立了偽滿洲,朝鮮半島亦是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下,嚴格上來說,即是中華民國政府無關,中共則還是烏合之眾的嘍囉,純粹是日俄的衝突。日本在同年的七月尾,派兵佔領張鼓嶺,目的是想試探前蘇聯的軍事實力。前蘇聯出動坦克、飛機反攻,日本十日後就叫停,雙方簽署了停戰協議,這次衝突亦無計入二次大戰中。前蘇聯佔領了張鼓峰所有地方,日軍則將圖們江列為禁區,禁止中國人由此進入日本海捕魚和貿易。

  二戰結束後,那些自古以來,即清朝就是中國領土,經過多條不平等條約割讓出去,又或者受侵略而失去的地方,沒有隨日本戰敗,而全數歸還中華民國。和平後國共兩黨,突然恢復不是你死、就是我忘的記憶,中國爆發內戰,結果亦出現大逆轉。無端端發達的中共,以巧取豪奪的方式,接收了國民黨政府在大陸留下的歷史遺產。這才引伸到今時今日荒誕的一幕,一個只有六十幾年歷史的政權,夠膽打鑼打鼓慶祝抗戰七十周年閱兵,在世人面前耀武揚威一番,面皮厚度屬世界級。大陸人去到海參崴,心就會突然的隱隱痛,哀悼在地圖上少了大片版圖。事後陰謀論去看,這是中共和蘇共的一場政治分贓,反正土地都是社會主義的天堂領土,即是阿公的,不分你我,放在那個國家名號下面都是一樣,反正國家早給共產黨綁架了。若果以恩客邏輯去分析,當年中共沒有蘇共扶持的話,還在長征走難中。中共鯨吞了國民政府十分之九的土地,正所謂悶聲發大財,應該要感恩,後來所有涉及前蘇聯的邊界條約,分出去的土地,只是政治分紅而已,大陸人嗌痛是多餘的。



  在海參崴絕大部分的景點,都避不開、躲不過歷史,尼古拉凱旋門在明信片的地位,相信只是僅次於火車站、金角灣。官方網站形容,尼古拉凱旋門是當地最美麗和最雄偉的建築之一,但實物只是一座塔大小,你可以想想放在公園大極有限。這個凱旋門,又叫皇太子之門,用來擦當時還是皇儲的尼古拉二世的鞋。沙皇阿歷山大三世覺得,皇儲需要擴闊視野,看清楚他將來要管理的帝國有幾大,於是叫他出巡視察地盤,旅程的終點就是海參崴。當地政府見到未來主人要來,於是在1891年興建了這座凱旋門,由於他是坐船到海參崴,所以選址就在金角灣岸邊這個公園,另外開發海參崴的人,亦是由此上岸,象徵日後城市發展都是從這裡開始。



  尼古拉二世當時亦是西伯利亞鐵路建設委員會主席,參加了這條鐵路的動工儀式,皇儲的到訪,促成了海參崴的飛快發展,這個速度在我眼中形同龜速。當地人視尼古拉凱旋門,是俄羅斯帝國的東大門。蘇共在1930年上台之後,由於憎恨沙皇時代留下的象徵,曾經炸毀尼古拉凱旋門,直到2003年才重建,難怪我看起來是新淨淨的,那天還遇到一個日本旅行團來參觀,全部人很安靜的聽講解介紹,真是大國風範。





  沿著凱旋門的樓梯往下走,先會見一座小小的東正教堂,跟著就是太平洋艦隊戰戰鬥榮譽紀念碑廣場,這裡點燃的明火,紀念衛國戰爭犧牲的戰士。俄羅斯是以衛國戰爭,來稱呼他們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部分,廣場放了一艘退役的C-56潛艇,英文字母代表斯大林、數字代表可以載多少名船員。它在衛國戰爭中曾調派到歐洲戰場,擊沉過十艘、重創四艘敵艦,現在改為博物館以茲紀念。海參崴是著名的不凍軍港,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總部就座落廣場旁,不時都見到有海軍艦艇在碼頭,以至水兵在附近出出入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