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

滿池盡種黃金稻



  眾所周知花東縱谷出好米,但池上卻是稻中之金鑽,緣於早年贏得首屆全國米賽總冠軍,且連續稱霸多年,到2015年自比為台語歌后江蕙,毋須再爭奪金曲獎為由退賽。池上米的成功之道,是以品質分級再決定收購價,種得好還有額外奬金。一年兩造都有比賽,農民如果大豐收,年終埋單計數雙糧無難度。池上米打響名堂的翌年,順勢推出產地標章認證制度,杜絕市面混水摸魚的產品。白米外觀難辨產地,消費者亦非人人食家,會食得出分別,但有了標章,三歲到八十歲的都懂得買正貨。我最初買到的池上米品牌叫「多力米」,也許便當吃多了,勞累的身體恢復了,可以拿民宿的單車到處跑。



  那時單車風潮席捲全台,環島路線和配套很完善,只要你有心有力,夢想不難完成。就算是各個縣市、鄉鎮,都規劃了專屬的單車路線,池上一共有三條單車徑,主題都是稻米產業的風景。火車站一帶是民居和商店的集中地,向東南面走兩、三個路口,就會到達大坡池風景區。大坡池附近有活躍斷層,池水來自新武呂溪的伏流,魚蝦豐富,也是黃金稻穗的生命之源。繞半圈後找到慶錦路出口,接回池上環鄉自行車道,沿路南下盡是千陌縱橫,大背景則是中央山脈,以及穿插在山谷間的雲霞,這便是縱谷遠離塵世之美。



  艷陽當下涼風有信,因為颱風杜蘇芮正要掠過台灣東南面,殺去香港慶回歸,打了一個四小時的短命八號風球。我由火車站踩了約4.5公里,到了萬安磚窯,由於它隱藏在一個不太顯眼的民居附近,我過了頭才發現。這裏有一個日式燒製磚的火爐,期間一對走地鵝出來迎接,我平時多見石屎、少見動物,真的給牠嚇一跳。



  家禽不止為人類提供肉食,還是米農的好幫手,萬安社區推廣的是有機農法和禾鴨田,鴨子在田裏可以食掉害蟲、福壽螺等,雙腳撐撐期間搞混了水,阻慢了雜草的光合作用,抑制它的生長。有機耕作從來都是一條艱辛的健康路,但成本較高,米的外觀又差一點,常在比賽中捱打扣分。不過2017年的全國米大賽,為了鼓勵農民多種有機米,將獨立成組比拼,另外賽制改回個人參與,吸引了人才濟濟的池上鄉復出參賽。




  由於快到七月,加上颱風要來,萬安這邊的第一造米收割了,所以田裏都是光秃秃。太陽這時移到了中央山脈的一邊,象徵是時候回航了,本來我打算原路折返,但眼睛控制雙腳,當去到錦園橋時,我轉入了池富道路,看著日落餘暉返回池上市區。路上連電線桿都沒有,人車無遮無擋逆風而行,我有一半時間完全騎不動,要下車走路,差不多到有紅綠燈的地方,即接近火車站才回復正常。


  或許你會奇怪,既然去了萬安社區,為甚麼沒有到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呢?伯朗大道原名錦新三號道路,由於伯朗咖啡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,在這裏取景拍過一個廣告,令這條路多了一個外號,不過它是向西伸延遠離池上市區,所以我選了一條直達路線。我去完池上的翌年,金城武才拍長榮航空的《I See You》廣告,茄冬樹下奉茶的故事是後話。金城武樹爆紅,吸引大量旅客湧入插旗打卡,田邊小路經常大塞車,鄉民氣到威脅要斬樹。長榮趕緊認養撲火降溫,金城武樹後來遭颱風吹倒,才會請來日本樹木專家搶救。金城武樹遠離火車站約五公里,大部分遊客直接駕車過來,結果至少有五塊農地,改為收費停車場,還好縣政府開罰單制止,現在已經改回耕作用途。池上鄉公所規劃了21公里的環鄉單車路線,希望遊客改為用單車遊覽,莫讓城市人的一窩蜂,毀了原來的田園風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