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淑女車上刀山

 


  颱風過後有雨落,我隔天睡至中午才起來,民宿附的早餐券完全沒有使用過。在那些清新雨後陽光,我迫着又帶民宿的淑女車出巡,之前去萬安社區,累在末段樹大招風,推車走了很遠的路。這次反方向往北走至富里鄉,目的地是更遠水路的六十石山,俯瞰縱谷連綿不斷的稻田,也是高山低谷的另一道勝景。


  我第一站仍然先去火車站,每日一早一晚報到,除了吃飯和買日用品,更大的原因為了回台北的火車票,後來更要在池上多住一晚。暑假期間學生旅客增多,再加上大陸旅行團風災期間在蘇花公路墮崖,旅遊巴連人帶車魂斷太平洋,往後不敢再看清水斷崖了,出入花東都改坐火車,導致一票更難求。


  我那時第一次用智能手機,從哥哥借來的iphone 3,傻更更按網上地圖走台9線。這條是著名的單車環島路線,也是花東最主要的道路,很多沙石車、油罐車同行,踩單車需要有經驗才能駕馭。鄉鎮內的道路也能通羅馬的,亦有便利店或攤檔補給糧水,但穿過富里站後還是接回台9線,才能繼續前行。




  花蓮和台東是兩個上下相連的縣,同時給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垂直貫穿,夾在兩個山脈之間的平原就是花東縱谷。花蓮米產區有吉安、玉里、富里;台東米產區則是池上、關山、鹿野。我由池上向北踩了約11公里,到了富里鄉農會羅山展售中心,這裏有大型碾米廠、冷藏桶設備,以及出售在地農特產超市。中心主打的當然是富麗米及其周邊產品,由於我已吃過午餐,所以買了米冰棍當甜品。




  正當我準備再出發,頭頂忽然風雲變色,下起大雷暴,我只有返回展售中心,買了一杯冰咖啡,看着稻田發呆了一個多小時。我不知那來的神預測,沒有擔心再有大雨,選擇繼續向東竹進發,也許因為只有不足兩公里路,就到達六十石山金針花的地標。





  看到地標轉入六十石山產業道路,起初還是一大片稻田,大概兩公里後,變成之字型的爬坡路。我起初還以為迷路了,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裏,幸好有智能手機,即時學會了地圖的定位功能,紅色頂的建築物原來是東富禪寺。




  沒有走錯路,問題是我有沒有能力攀上800米高的海岸山脈,找到傳說中的金針花田。為了照顧觀光客,風景區管理處興建了十座,各具優美名字的涼亭,但跟金城武樹一樣,每逢八、九月花季都會塞車。沿路看到我的私家車或是電單車,都會跟我說加油,這是台灣人熱情的地方。而我最終只騎到六百多米高的地方,再往山裏走,才能到達任何一個涼亭,以至看到花田。可惜當時已經六時半,這是我設定最遲的下山時間,天色開始昏暗,沿途沒有路燈,單車更沒有任何照明設備,再不走可能會有危險。


  我上山至少用了一個小時,下山則不用五分鐘,幸好沒有從手臂彎飛下去,回到平地時天已黑齊,忽然聽到狗吠聲,我嚇得連相機也差點掉下。我這天踩的路程,大約是前一天的雙倍,來回至少騎了四十公里。回程可以說是用捱的,回到富里隨便找一家便利店,吃飯團和牛奶補充體力,回到池上便當店幾乎都關了,好像吃了鹽酥雞。還記得旅程的頭一天去慕谷慕魚,六十石山回來,大小腿再次尤如刀割,我再次累到五秒即入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