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廣州魚展不再?


  我有時收到朋友抱怨,為甚麼要在台灣的奇摩開部落格?我想其中一個原因跟金魚有關。偶爾網友邀請我做金魚討論版的版主,但都一一婉拒了,公家事向來吃力不討好,但最主要原因,是我厭倦永無休止的紛爭。若在自己的地盤月旦魚事,中聽的便交流一下,不然便互不往還,這是我暫時找到的平衡點。大陸魚友,都是點頭之交,沒幾個會私下聯絡;投契的本港魚友,早已約出來金魚街看魚,剩下的便是一些台灣魚友,順理成章便把部落格開在奇摩,魚樂無窮亦成為這個空間的兩大主題之一。


  有時找不到題材,我都會在網上找尋金魚新聞,最近看到一則,關於第二屆上海國際休閒水族展覽會,十月六日在上海農展館開幕,展期三日。展會展出各類觀賞魚、爬行及兩棲寵物、蝦蟹等水族生物,還舉行有關觀賞魚的各類比賽和活動。在一家參展企業的攤位前,小朋友圍觀著超大型的金魚。這三條金魚色彩斑斕,而且其體型都超過了廿公分,最長的一條達到了廿七公分。有工作人員說,這條金魚重量超過一公斤。(p.s. 兩張圖片版權均屬新華網)



  單看前面的敘述,再結合照片的三條魚,我已經猜到參展商是香港的。它經常標榜巨型的金魚,不論品種,幾乎都是廿公分以上的。我承認一條體型巨大的金魚,是有很氣勢的,但那不是漂亮金魚的唯一標準。

  其中一條魚,我想應該是琉金,為甚麼我用「應該」?因為牠任何一個部位都不合格,頭太大、無背峰、身長而不圓、尾巴不挺、型又差。連我這個琉金門外漢,也能指出這麼多缺點,可想而知,這條魚除了大,觀賞價值到底那裡?就算這條真的是琉金,魚場在牠五、六公分時,就應該淘汰賣掉,養得愈大只會令牠的缺點放大。金魚不是食用魚,毋須按斤両算價值,既然拿出來展覽,要求比魚店的看到的,嚴格一百倍也不過分,因為可能是展場上的唯一品種代表。

  獅頭也很普通,身型夠壯,但看起來像混了蘭壽的獅頭,頭瘤不夠豐滿、背鰭折斷了所以撐不起、沒有尾柄、尾鰭也不夠飄逸。這些魚拿出來展覽,不懂的嚇死,懂的笑死。(p.s. 兩張金魚的照片,版權均屬人民網)




  近兩年跟本港魚友聊天,都處於哭魚喪的情況,因為無魚可買。就連廣州花地灣,這個全國重要金魚批發市場,也找不到像樣的魚,魚友甚至連去廣州吃喝玩樂的意欲也沒有了。記得零二時,我第一次跟同學到廣州花地灣,那時剛好有觀賞魚展覽和比賽,圖片均是大頭師兄所攝的,我則只帶了傻瓜相機。若不是同學悶到發慌,我肯定逛個大半天才說夠。可惜展覽辦了幾屆後,沒有再辦下去。

  第一條龍晴,好像是全場冠軍,另外一條繡球也是得獎魚,我記得鴻盛有把魚的照片放在店裡的當眼位置。鴻盛曾經很風光,在花地灣市場一度有四間店舖,但後來都倒閉了。其中一間由永杰魚場接手,但最近也易手了,到底原因為何,沒有人知道。廣州的市道著實差了很多,因為連大陸水族版,都沒怎麼見到廣州魚友買到甚麼魚。


  當年的鴻盛,放在展覽場館的兩個展示缸,都是十八公分以上的蘭壽,紅的、紅白的、黑的都有,現在沒有一間金魚店,可以提供這樣壯觀的畫面了。去年廣州錦漢展覽中心也辦了一個展覽,但今年也沒有再辦了。反而上海今年卻有辦展覽,報道說隨著市民生活水準的提高,觀賞魚消費也逐漸在滬上興起。

  上海水產行業協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,觀賞魚消費群體不斷擴大。市常住人口中,飼養觀賞魚的群體大約在34萬人,即50個人中有1個人養魚。若按照家庭計算,大約有21萬家庭飼養觀賞魚。內地人生活豐足了,消費力增強了不少,另一樣接受能力提高了。想當初,我們在中國金魚網圖蘭壽的圖片,幾乎沒幾個人看過,只把牠當做曲背壽星。大陸現在普遍接受了,壽星和蘭壽是不同造型的蛋種魚,甚至有人已經在養泰國、日本蘭壽,地球真的有在轉和進步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離開台灣的論壇也是厭倦了不絕的紛爭,之前邀請幾位前輩來論壇指導,他們都顯得意興瀾珊,現在知道為何會心灰意冷了,明是非的人們太沉默,跳梁小丑攪亂一池春水。
    [版主回覆10/14/2007 12:29:52]當你投入過在這個圈子後, 便能領略前輩的心情,
    他們曾經亦跟你一樣, 乘興而來、敗慶而返,
    金魚世代的流傳速度很快, 大概每半年就換一批人,
    但真正愛養金魚的人, 還是會持之以恒追尋自己的夢想,
    繼續發光發熱, 加油吧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金魚被魚販粗制濫做, 能拿甚魚出來展覽呢?  遲d可以用鯇魚去參覽, 因必大於20公分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6/2007 02:21:51]漂亮的魚還是有的, 只是那一家魚場扭曲了金魚的審美觀,
    亦成功把很多大豪客洗腦, 現在連草金魚也棒到上天,
    斷百或數百元的賣, 買的時候還要用搶的, 簡直是行銷界的傳奇!!!!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