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

京城告急


  工作就是為了下次再出發,一向是我的座右銘,最近又有出發的新目標。一位舊同事兼小師妹,準備派駐京城,我等好友馬上計劃探班。我們史無前例的積極,二話不說就開始格價、訂路線等等,甚至說,師妹就算不用駐京,我們也依樣成行。

  我曾經去過北京兩次,最近一次是零五年三月,某一天正當我買菜回家做火鍋,收到一通來電說要我增援。那一屆的人大和政協會議,本來沒有甚麼重大議題,公司打算輕巧處理,但突然傳出,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要辭職。被捧為大師兄的我,當仁不讓,跟著就收拾行李,單人匹馬拿著攝影機,乘坐南方航空公司客機,三個小時就到了北京。


  三月初春的北京,正值融雪,加上刮大風,天氣很冷。就算當日是陽光普照,街外的氣溫僅在攝氏零度以上而已。我幾乎把全屋最厚、最保暖,一年才穿一兩次的大衣都帶上了。


  我到達北京後,第一件事就是換酒店,之前同事住的是北京飯店,所有的港區人大代表都住在這裡,工作很方便。我們搬到保利酒店,酒店附設劇院和博物館,酒店所屬的保利集團,曾在香港的拍賣會,投得圓明園十二生肖銅像,送回給國家。酒店算是四星的,也很舒服,我只是貪慕虛榮,為甚麼我沒有份住,有露台又高級的北京飯店?


  往後的一個星期,每天都是朝七晚九地採訪、拍攝、寫稿、傳片一腳踢。與北京飯店相連的貴賓樓,所有港區政協委員都住在這裡,是愛國富商霍英東投資經營的。這個酒店大堂,都給本港記者佔據了,沒有一個客人可以使用。我們在這裡架好一排攝影機,桌上都放好手提電腦,隨時把拍到的片段,傳送回香港。更甚的是,我們會叫外賣,把豆漿、湯麵等送來酒店大堂,而酒店也好像習慣了我們這等行徑。而行政長官董建華跟足劇本,一齣一齣地演,高票當選政協副主席、宣布腳痛辭職下台,謝幕。



  至於兩會的消息,我也有採訪,遺憾的是,我拿不到記者證,只能在人民大會堂外採訪,其餘的就交給那位一個打十個的阿靚。當這批代表入了人民大會堂,我便一直留在外面食風,拍一些資料片段。又或者隨心拍一些相片,總算到此一遊,所以也很忙的。
 

 

  兩會終於完滿閉幕,我們趁周末跑到八達嶺長城做好漢,景色依然很壯觀的,我們只能走一至兩個城樓就要停下來,因為真的很陡很長。我的攝影技術也比學生時代好,拍出來的效果,當然也好了十倍。大家看看較弱的人像照,我覺得很滿意的。


  天寒地冬,食的環節很重要,北京涮羊肉絕對不能錯過。從小的印象,這種有煙囪的、中間放炭的鍋子,最有風味。這一家是北京的百年老店東來順,對我這個喜愛吃羊的,簡直是如魚得水。其實加了麻醬根本一點也不羶,我們這次到北京,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再到這裡吃過痛快,當然燕京啤酒和真露也不能缺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