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《我們生命中最輝煌的瞬間》



  城市熱話,看了《色戒》沒有?我還未看,因為很久沒看戲。但這一齣《我們生命中最輝煌的瞬間》,是我期待的,又是韓流,內容你未必有興趣,故事講的是一項冷門運動--手球,亞洲除了南韓,其餘都是歐洲球隊天下。電影中的主角,包括金晶恩、金善雅和尹恩惠,南韓另一國技是變靚些,她們不介意放下一號眼、二號鼻,來扮演國家英雌,你又認得那一位?題外話,起初覺得南韓女孩很漂亮,但看久了就發現,每一個人的打扮、化粧、造型都是同一個模樣,會不會出自同一位整容醫生?

  電影背景是零四年的雅典奧運女子手球決賽--南韓對丹麥,兩隊在初賽曾經碰頭,當時打成廿九平手。決賽法定時間打成廿五平手,要加時。兩次加時,南韓都在領先的情況下,遭對手迫和,最後至卅四平。最後南韓在七公尺定點球對決,以二比四敗陣,只能拿銀牌。那時我還在無線台,能夠足本看畢整場比賽,一般觀眾在大氣電波,大概只能看到三分鐘精華,所以我最討厭那句「精華好睇過直播」的口號。



  在電影中,她們要重演這一幕扣人心弦的比賽,演員穿上球衣的兩張相,就是拍攝場地,報載金晶恩為電影,每日練四個小時手球,變得手粗腳粗,非常入戲。她在戲中飾演為了挽救危機中的南韓隊,回國參戰的前日本職業球隊教練「慧京」。南韓人出名愛國,為甚麼都是穿Asics的,而不是穿本地品牌Pro-specs,我們以前的手球鞋都是這一牌。(p.s.圖片轉載自韓鮮日報。)

  我對南韓最早的認識,可能也是手球,中學時代開始參與這項運動。體育老師湯sir只會打排球,但很推崇南韓球隊的風格,認同任何項目都是體能行先,最後居然在手球圈創造了神話。學校外有一條私家路,那條斜路由底走到學校後門大概有三、四百米,就是最好的練習場,田徑隊每一位成員,幾乎都試過因為練習,連之前吃過的午飯嘔出來。最神奇是,嘔完都聽話繼續跑,現在應該沒有人這麼蠢,所以他也離開了學校了。地獄式訓練之外,比賽作風是不留力,我們試過對一隊弱旅,狂數了廿八球,但門將大意甩手失了一球,完場被罵至狗血淋頭。湯sir的朋友看過我們打球,說我們在場上的表現好像搶錢。



  南韓球隊永遠體能好,加上民族性比較強悍,打法都是狠併、主動,發揮了亞洲人靈巧、快速的特性,也彌補了體型上的不足。亞洲人在小球有優勢,但大球如手籃排等都不及歐美,手球更是歐洲球隊的天下,亞洲只有南韓可以在列強爭雄,男女子均拿過奧運金牌。南韓國家隊成員長期在歐洲,一來那邊有職業聯賽,二來對手都在那邊。香港辦的國際邀賽,請到的都是公司、大學或青年軍等隊伍,但水準都足以令我們嘆為觀止,這是零四年在科技大學舉行的亞洲女子手球邀請賽,南韓對中華台北。

  有一年,香港請了南韓慶熙大學來港,我效力的球隊卻編在另一組比賽,無緣跟他們同場真是可惜。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位隊員,身高兩米零三的伊京信,走在身邊,我要抬高頭才能看他。他身高手長,快速又靈活,超手頂的射門路線,根本無法封阻。他到現在還是國家隊主要成員,更拿過世界手球先生的名銜,那時我抽到全隊的簽名手球,不過送了給第一次來看球的女同學,哈哈!!



  新一季聯賽又準備開鑼了,我已經不敢再計算,打了多少年。圖片是零三至零四年度,本港的甲組手球聯賽,May's 對何郭佩珍,短短幾年,後者已經在聯賽封王,前者開始有點青黃不接。我到中大的首課練習,喘氣難免,還幾乎缺氧想暈,再看場中的同學,我幾乎大他們一圈生肖。不知為甚麼,離開學校球隊後,加入過兩支隊伍都是中大畢業生組成的,令別人誤以為我是讀中大的,自己當然也很想。起初加入火鳳凰,只想保持一點運動,隊中本身已經有一些舊隊友、中學師弟。跟他們由丙組一直升至甲組,對我的來說,真的有點吃力和過激,不過可以的話還是會繼續打。


  火鳳凰教練有sir的宗旨是快樂手球,快樂當然也煩惱,我們正處於樽頸地帶,成績差一點才能打爭標組,不上不落的問題有待解決。常規的聯賽和 杯賽,最喜出望外的是有機會出外比賽,台大的邀請賽簡直打上癮,令我開闊跟眼界,台大體育館真的是一流水準,最好年年可以參加。圖片是零五年的台大手球邀 請賽,校友組的台大校友對中大校友。台大的黃教授射門英姿,太厲害了。(p.s.兩張圖片下載自台大某一位大大,版權也屬對方擁有,但那一個相簿或網頁已 經忘記了,請見諒。)

6 則留言:

  1. 讓NANA想到一個笑話,以前同事跟她兒子去韓國時(不小心逛的紅燈戶),她兒子問到怎麼每個女生長的都一樣啊?? 
    [版主回覆10/19/2007 22:52:41]隨便走在明洞, 東大門之類都是這樣, 端看那時流行甚麼造型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同場加映這套電影的MV,轉載自youtube網站。
    Kim Jung Eun - 'The Best Moment of Our Lives'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住在美國,好久沒有看台灣片,日韓片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同行五六年,  原來隊友文章寫得這麼好
    我也期待今年的台灣之旅
    from 一個永遠要加班但可以無聊天天看網頁的隊友
    [版主回覆04/16/2008 00:07:33]只是文章寫得好? 應該還有相影得不錯 ?
    你是否跟我住同一個屋苑的阿偉呀?
    警察有甚麼班要加? 但又可以經常上網?
    我都想做下, 還是等奇拿再度出擊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是, 我的好隊友
    只是嗜好改變了, 我現在已不愛在加班時看VCD
    [版主回覆04/17/2008 02:08:19]若不是一眾隊友提醒, 我真是沒有辦法想起是狗狗你, 失覺晒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很想看這套電影,可是都找不到它的資料嘛
    有網址可介紹在網上看嗎?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10/2009 02:11:47]這套電影在南韓蠻賣座的, 用戲名搜尋應該有很多相關的資料。
    但這套戲沒有在香港上過, 都是隊友不知從那裡抓下,
    燒成光碟看的, 而且差不多是一年前的事情吧。
    在youtube, 應該還可以找到宣傳片,
    至於整套戲相信沒有辦法吧。

    回覆刪除